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上週辭世,三娘李寶珠講了這句被媒體大力稱頌的話,
這句話讓我思考的是「服務」這兩個字,
夫妻之間用這詞好像怪怪的,
台灣早期是農業社會,丈夫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
因此成為「男性」為主的社會,而女性當然就成為家中事務主要操持者.
現在時代不同了,女性也是出門上班工作,負擔家計,
在多數的雙薪家庭中我們看到的女性是一張張勞累的臉,
因為她們不僅工作賺錢、負責家中絕大部分的家務,
有孩子者更要負擔教育的責任。
女性在經濟以外,甚至各層面都不再依賴男性,
所以很多事還要以夫家為主嗎?以丈夫為天嗎?
像是過年在夫家過、孩子要姓夫家的姓、
我則是回南部一定要住夫家(除非有特殊理由)
擔任媳婦者更有一堆媳婦要負的責任,
為什麼我不可以住在我家呢?(每次都要絞盡腦汁找理由住在娘家)
我是我的爸爸媽媽養大的,為什麼我只能住在婆婆家,我的父母親也要我陪伴啊~
相信這樣的問題,是所有結了婚的女性都問過的。
我覺得,夫妻是要彼此尊重的,不管是在生活瑣事上、家族事務的處理上,
甚至偶爾也要站在「公平」的天平上秤一秤這都不為過,
如果說要我一輩子為「另一個姓」的「家族」服務,
那麼另一半是不是也要為我的家族「服務」一輩子呢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lis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