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今天好消息電視台專訪何戎與岑永康,兩位主播是好朋友,小孩年齡差不多,約莫幼稚園年紀,但都是不缺席的好爸爸。
何戎堅持不打孩子,讓孩子學習畫畫、黏土、心算、踢足球。
岑永康和張佩珊是主播夫妻檔,放下忙碌的工作,帶著孩子到紐西蘭生活一年,岑永康是嚴厲的父親,認為孩子不打不成器,但是在紐西蘭,他和老婆天天陪孩子,岑雙和岑升兩個小還沒有上任何的才藝課程,紐西蘭的幼稚園沒有課桌椅,孩子也不需要寫任何的功課,根據岑永康的描述,幼稚園教室是木頭地板,教室內只有幾張沙發,孩子就是天天和老師聊天、玩耍,因為紐西蘭人認為太早學習寫字會影響孩子的骨骼發育。
雖然用不同的方式愛孩子,但兩位都是用心的父親,我覺得要去思考的是:你想要塑造孩子成為怎樣的人?回答了這個問題以後,你就會去思考你要用怎樣的方式教育孩子,從生活中的哪些事做起或怎樣改變生活?

我有一位家教家長,家裏沒有電視,你到他家,會發現家裏到處都是書,客廳桌上是書、房間有書、走道有書,孩子不管走到哪裡,幾乎隨手就可以拿到書,然後或坐或躺在地上就開始看起書來,其實這不是家長「故意放」的,而是小孩隨手就會拿起來看(當然也隨手放在原處),看過的書不嫌厭煩,一看再看,造成家裏到處都是書,兩個小孩都沒有念幼稚園,但是上小學以前,報紙上的字,認識的沒有九成,也有八成,而且每天睡醒沒下床,在床上就看起書來,兩個小孩都可以自己安安靜靜的看書,看個2.3個小時直到大人叫吃飯,相較於現在的孩子看書要大人要求:「你這裡拜要看完oo書,然後把老師規定的讀書心得寫一寫。」你可以想像這兩個小孩看書量之大,舉例說吧!六月底老二因為得腸病毒在家隔離十天,他把書桌下好幾疊的書全部看完,因此每到暑假,媽媽就帶著小孩、拖著行李箱,到市立圖書館把書一箱一箱的搬回家,腸病毒期間,媽媽更是把書一本本的消毒過,再讓孩子讀,孩子讀完再一頁頁的消毒一次才送回圖書館。
除了書之外,家裏可以看到的另一種「玩具」是積木,但不是電視上廣告的那種樂高,有城市、鐵路、火車或者外太空那種,而是一個行李箱大小的盒子,裡面全部都是塑膠製的零組件,包括長短螺絲、軌道、滑輪、輪胎、L型.M型、長的、短的、彎的、圓的積木幾十組,孩子要自己「設計」才行,這個積木組特別的一點就是組好了以後的成品幾乎都是可動的,所以孩子會將這些零件組成火車、機械人、車子等,家裏客廳的地板全部組好的成品或半成品。

我自己學教育,但每每從這些用心的家長身上,我學到更多,
親愛的家長們,你想要怎樣的孩子?
每天往返於家裏與補習班、才藝班?
屁股黏在電視機或電腦前面?看書要人叫、寫功課要人叫?
親愛的家長們,請你們思考一下,每天到底花幾小時在孩子身上?


岑永康、吳佩珊部落格 http://popblog.tvbs.com.tw/blog/sam/
何戎部落格 http://rong-ho.spaces.live.com/default.aspx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lis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